close

我是一個要煮晚餐的媽媽,女兒大概一歲多後就跟著我進入廚房煮飯!

剛開始他能做的就是洗菜!其實說明白了就是玩水!

但是我從來都不會跟他說不准這樣做!不准浪費水!

曾經看過一篇文章.蔬菜水果的農藥必須要用大量的清水才能洗乾淨!(將孩子愛玩水的壞習慣運用在需要的行為上 比較不會浪費)

於是我就讓我的女兒負責玩水洗菜的工作.

媽媽對他的說法是:你要洗乾淨喔!仔細看看哪邊髒髒有沒有蟲蟲!如果有沙子跟蟲 要 換水~自己要吃的要洗乾淨!

各位媽媽看到這邊就覺得很困難了吧!

沒錯!心臟真的要很強!整個廚房都會很潮濕!孩子也為了要搶鹽巴曾經整罐鹽巴灑滿地!

  

廚房必須必備好幾套乾淨的衣服!眼睛必須時刻盯著小孩會不會去碰到刀子!在煮飯前就要先想好流程要怎麼走,才能快速煮完晚餐。

  

上圖為今天蝦米洗菜!扒菜!將菜放入鍋子煮。媽媽問他你要開火嗎?

他說不要~媽媽開~

讓他體驗過開瓦斯後其實他也不會想在去開了~

有些家長阿公阿嬤一直說危險不要碰~反而孩子更想碰

如何與孩子有效的溝通不要碰是需要下點功夫的!只有口語說不碰其實沒有效果!

 

有一次蝦米把很多色鉛筆放在電風扇裡面!

媽媽跟他說不能這樣~電扇會壞掉!而且筆很難拿出來!

沒想到隔幾天開電扇~電扇發出很大的撞擊聲

當下我沒有罵他!很認真的跟他說這樣很危險~你知道了吧!

之後他就不會再這樣惡作劇了!

對於孩子的惡作劇 千萬不要過度放大!.

就連大人都會做錯事情了~我們也是做錯後才知道改進的不是嗎!

 

到目前孩子已經知道不能浪費水~洗菜洗玩具時他都會用小小量清洗~

所以其實用洗菜來教育孩子用水觀念還蠻不錯的!

我覺得生命教育並不是只有學業成績。如何要讓小孩可以獨立養活自己!比考試名次還要來得重要!

通常在煮飯時我會放一些好聽的歌曲,讓媽媽心靈平靜。隨時都要保持好EQ!

因為孩子是來幫忙的!每當結束後我都會說:謝謝蝦米來當媽媽的好幫手!孩子會更喜歡幫忙做家事!

孩子從小就習慣做家事,不用拿著掃把逼他去打掃!平日我也都帶她去菜市場買菜!出門採買前我會先在家裡做清單!

小朋友會拿著清單看要買哪些東西,也能養成不要出門亂買東西的壞習慣!

  

慢慢發現他在廚房的穩定度比較高時。我便開始握著他的手開瓦斯!

大家都一定聽過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

所以我會在他好奇心產生之前讓他嘗試,他知道瓦斯要怎麼開。也知道危險性!

媽媽有交代開瓦斯一定要媽媽在場你才可以開。

當他在廚房知道火的熱度後,反而他會離瓦斯爐有一段距離,她知道很危險!

目前只有菜刀這部分我不讓他接觸,其他只要媽媽在場能夠控制的範圍他都可以全程參與!

他很驕傲的說要煮菜給阿公阿嬤 爸爸媽媽吃,自己煮的吃起來因該特別美味吧!

我真的很謝謝蝦米的誕生

因為她 媽媽的EQ才能昇華!不然我也是火爆浪女一個!


Ps 如果孩子很皮的 還是洗菜 扒菜就好!安全比較重要喔!

媽媽如果是卡手比較慢的也不建議。不然打掃後都不知道幾點了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蝦米的閱讀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